加強學校音樂教育

學校合唱團培育計劃

香港合唱新力量成立多年。在學生,音樂老師,聽眾,以至社區層面透過不同活動發揮影響力。然而縱使我們多年來接觸近十萬不同持份者,他們大多本身已經積極參與合唱音樂。但本港近60%中小學仍然未有其正式的合唱團。

我們深信聲樂作為最容易接觸的音樂藝術,學校在獲得專業課程及支援後將更有動力積極參與合唱活動,從而帶動合唱文化持續發展。因此我們在2021年起透過學校合唱團培育計劃,為特定學校提供長期支持,包括教師持續專業發展、師友配對支援以及公開演出機會。

在此計劃的幫助下,天主教南華中學在2023年首度成立學校合唱團,在我們的合唱節下公開演唱His Endless Gift of Love 及 Song of Sharing。並將會在2024年度繼續演出

老師合唱團

音樂老師們為學校合唱團的領袖,𠄘擔引導下一代合唱團員的音樂才能發展的角色。然而我們在深入與老師們接觸後發現,學校音樂老師們大多已經專注成為指導者,自身離開合唱活動多年;且部份學校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其實來自非聲樂背景,未有實際合唱經驗。

我們認為在發展兒童合唱的同時,為其教育者提供切實的合唱訓練及指導,將能引發更大的協同效應。因此我們成立老師合唱團,致力向老師們提供一系列聲樂訓練,指揮實習及演出機會。

老師合唱團由著名合唱音樂家,NOĒMA藝術總監劉卓熙先生擔任指揮,並由不同國際聲樂名家任客席指揮。參與老師能以資助後的相宜成本,跟隨合唱界頂尖大師學習,提升節奏感、音樂感,聆聽及指揮能力。最終將所學授與學校學生。

社會效益模型

活動回顧

你也能出一分力

老師合唱團現時有100位成員,來自70多間本港中小學。學界其實反應相當熱烈,但因資源所限,我們現時未能觸及更多音樂領袖。如果你亦認同我們的理念,我們非常歡迎你的參與以及了解更多。
支持我們